【河声】说相声怎可少了艺德

2019年12月05日15:19

来源:大河网

  11月26日,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发布声明称,相声演员张云雷用低俗语言调侃京剧艺术大师李世济、程派艺术名家张火丁,要求其为此道歉。12月3日晚上,张云雷沉默数日后,终于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向梅葆玖、李世济、张火丁三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及其家人和粉丝道歉,表示事情发生后积极与艺术家或家属取得联系,做出诚挚的道歉,并表示“愿意接受批评、承担后果”,同时“坚定了未来应当努力提高的方向是:学好德、做好艺”。

  之前,张云雷就用地震灾难、慰安妇来说笑而广受质疑与批评,这次又拿京剧艺术家“砸挂”,对于张云雷来说,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的表演,终是缺了“艺德”二字。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这是梨园古训,也是警世恒言。借助社交平台走红的张云雷,似乎在饭圈的“彩虹屁”中迷失了自我,面对艺术、面对前辈,心中少了敬畏。

  砸挂,是相声演员之间彼此戏谑取笑的一种手段,在相声界有“四不砸”——“有隔阂的不砸、观众不懂的不砸、有明显争议的不砸、长辈不砸”,反观张云雷,多次踩踏道德底线,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公众的忍耐度,甚至到了现在,其粉丝还要继续替他辩白一二。张云雷拥有众多粉丝,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声这种民间说唱曲艺的传承和发展,但是作为一位新时代曲艺工作者,应时刻把德作为从艺根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失德失范。同时,身为相声演员中人气极高的流量明星,更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引导粉丝在正确普及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而不是放任粉丝在社交平台颠倒黑白的招惹是非,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张云雷已经道歉,但就像媒体说的,道歉既是说出来的,也是做出来的。用实际行动做到敬畏艺术,尊重传统,严于律己,懂得感恩才是真正的道歉,这也是一位有担当、有信仰、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应做到的。同时,相关文化管理部门应加大监管惩戒力度,打造良好的文化演艺生态,不要因为一些艺人头顶明星光环,就从轻处罚。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流量带动只在一时,更多的还是靠那些坚守职业底线、艺德出众的文艺工作者的努力换来的。(予声)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