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有的吃更要放心吃

2019年12月06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师生健康,牵动着万千家长的心。近日,抖音短视频上一段“厨师怒斥校方用坏枣熬汤”视频在社会上引发关注。视频中,一位上了年纪的男厨师情绪激动,与身边人大声争吵,表示自己不会用劣质食品来给孩子们做饭,被网友称赞为“良心厨师”。但是,这段视频被人剪辑痕迹明显,事件前因后果不清楚。

  近日,郑东新区管委会发布情况说明称,视频中的郑东新区某幼儿园因为变更食品采购渠道等原因,与部分家长出现争议,目前,郑东新区食药监局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幼儿园购用食品原材和餐具进行抽样检测,待结果明确将第一时间告知广大学生家长。但是,发现问题的厨师,却被园方要求暂离工作岗位。

  无独有偶。据人民日报微博报道,近日,在江苏淮安某外国语学校,生活部王老师监督食堂卫生时,发现了不少问题并拍照反映,与食堂负责人交涉后发生矛盾,双方发生厮打。王老师报警后却与食堂负责人一起被学校处罚,校方称未经允许报警,对学校声誉造成恶劣影响。

  如何对监督者进行有效保护,值得重视。在类似事件中,举报者都因暴露食品安全问题,导致被报复,工作受到影响。发现问题的,大多是内部人,但往往举报者揭露了问题,却轻则会被校方以“损害声誉”为由训斥,重则要丢工作。这种情况下,教育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应及时介入,依法保护举报者权益。

  今年,郑州正推行中小学午间配餐制,这是政府部门解决长期困扰家长们接送难题的暖心之举。当前,许多学校正加紧改造学校食堂,也有学校采用校外配餐制。与热腾腾的午餐一起进教室的,应是最严格的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制度。把好事做实,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可口,才能实现政策初衷。校园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应该是立体的、实时的,除了食药监部门、教育部门、学校监督外,应引入家委会或第三方监督机构常驻学校。在制度上建立可追溯的食品采购台账,在技术上实施“明厨亮灶”,多管齐下,才能形成呵护孩子们健康的合力。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