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大眼睛”在盼更多的蔡明镜

2019年12月07日12:01

来源:大河网

  日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汉江师范学院校友、2018年度“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蔡明镜回到母校汉江师范学院,在该校道德讲堂暨“榜样学子面对面”活动现场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走向更好的自己。

  蔡明镜自小在城市长大,却选择了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这种高尚情怀难能可贵。在教师力量不足的乡村小学,多才多艺的她一人身兼数职。她把课堂游戏化,课文成了剧本,讲台成了舞台,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她还借助网络引进体、音、美课程,弥补了村小课程的短板。蔡明镜说,让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作文里的海水就不干巴了。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之后,她拿这笔10万元的奖金带着班上的学生去北京游学,看天安门。

  蔡明镜的事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几十年前的“大眼睛”苏明娟。1991年,一张“我要上学”的照片让中国人记住了那双大眼睛。从此,这双大眼睛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言。2010年9月,这位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成为银行白领;2017年12月15日,苏明娟当选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在苏明娟身上,希望工程的希望实现了。

  时隔近30年,仍有很多生活在乡村的“大眼睛”在期待着,默默呼唤更多的蔡明镜来到他们身边。近两年,每年举行两次的教师资格考试,每次报名人数都在数百万人。毋庸讳言的是,尽管考教师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但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乡村,仍然面临着人员流失、优秀教师短缺问题。每年招那么多的特岗教师,结果还是缺教师,就说明来的虽多,但走的也多。拴不住心,留不住人,这背后的原因很值得思考。

  献身一项事业,需要情怀,但也需要条件。乡村的学校要有吸引力,首先要切实解决乡村、甚至是乡镇学校教师的生活条件问题。现在有些教学点,教师连住宿的地方都没有,怎么可能让老师在那里安心教学。蔡明镜执教的彭家沟小学,是南水北调库区一个偏远半岛上的教学点,这里三面环水,一面环山,交通十分不便。同事们提醒她,要带耐放的菜,带一次要吃五天。村里电网不稳,要备蜡烛照明。晚上睡觉,还得注意蜈蚣之类的害虫袭扰。像这样的办学硬件,把更多的优秀教师长期留在乡村教书,肯定有难度。

  让更多的蔡明镜扎根乡村,拴心留人是关键。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的问题,要有一个基本的把握,越是条件差的地方,越要加大投入。如根据实际需要,制定补贴、资助、奖励等政策,以待遇作导向,拉开距离,推动师资向薄弱学校倾斜。职称与教师待遇有密切联系,由于职称评聘受指标限制,有很大一部分乡村教师是感到职称晋升无望,才索性离开了教师队伍。让更多的乡村教师有盼头、有干头,应该无须等到从教“男满30年、女满25年”,年届退休才可以评上高级。干得多,教得好,得的多,才能拴住更多优秀教师的心。

  乡村要振兴,教育须提升。补齐乡村教育的短腿,亟待构建相应的长效机制。只有让更多的像蔡明镜这样的高水平教师,自觉自愿的到农村任教,才能真正满足那一双双“大眼睛”的期待。(张全林)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