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防火墙”

2019年12月09日07: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2月5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和河源市连平县先后发生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专门派出森林消防队伍驰援广东。目前,连平县火灾已经扑灭,高明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见12月8日《新快报》)

  森林火灾是危害性极大的灾害,必须警钟长鸣,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有数据公司对中国林业年鉴《2004—2016各地森林火灾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82.5%的森林火灾是由人为原因引起的,仅有1.3%的森林火灾是自然原因造成。这个结果不能不引起我们警惕。

  落实防火责任,关口前移是关键。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规定,建立明晰的防火责任制,尤其要落实职能部门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森林防火工作是一个环形闭合的链条,不论哪个层面和环节的责任链条断裂,都可能导致火灾发生。而火灾过后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固然重要,但处罚再严都无法挽回损失。同时,森林防火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市民要积极响应参与森林防火,生产生活注意细节,特别是勿带火种上山、严控野外用火。只有人人绷紧“防火弦”,才能筑牢森林“防火墙”。  (付彪)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