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需要“静生活”

2019年12月10日07: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婵

  早就被誉为“东方美食生活家”的李子柒小姐姐,最近因为制作的视频在外国网友中爆红,再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李子柒的视频总在中国农村的旧式耕作生活上打转转,迎合了西方对中国“落后”的刻板印象,是一种负面的文化输出。其实,这种争论无聊也无意义——她和她的团队并没有说要代表谁,也没有要搞什么文化课题,何必多此一举上纲上线呢?

  为何李子柒和几个小伙伴自己编导、摄像、出演、剪辑出来的片子,可以这么吸睛又吸金,而现在很多媒体,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投入产出比却并不乐观。是题材问题吗?显然不是,展示传统文化的新媒体作品多如牛毛。是受众问题吗?应该也不是,李子柒视频里呈现的精致生活,迎合的恰恰是城市精英群体的审美,和多数主流媒体的目标受众一样。是制作水准问题吗?当然也不是,李子柒视频剪辑手法并不复杂,就是平淡如水、娓娓道来,并没有什么特效神创意加持。短视频从业者从官方到民间千军万马,李子柒能脱颖而出,在于满足了快时代的“静生活”需求。

  少,就是多。李子柒的片子台词不多,几乎是默片,仅有的几句对话就是和奶奶用方言说说家常。正因把旁枝末节都尽可能去掉,绝不灌输、不说教,观众才能聚精会神于画面中的一饭一蔬、一坛一罐。每当我们说起媒体融合,仿佛就是热闹的、喧哗的、丰富的,其实资讯的“有量无质”,并不具有持久生命力。过多的信息加载以至于爆炸,带来的只能是负效用,只有在“不窥牖,见天道”的守静中方能带来创新与突破,李子柒正是如此。

  慢,就是快。为了展示“笔墨纸砚”的所有工序,短短十几分钟的一个视频,李子柒团队耗时两年才完成,可以看出李子柒对于国粹的用心良苦和无比尊重。十年磨一剑与一年磨十剑,品质自然有差别。新媒体从业人员不必总是“热锅上的蚂蚁”,天天为发稿量着急,要深一点、细一点、美一点,以慢为进、科学论证、精心打磨,毕竟那些快餐式的流水线作品,大家早已看腻了。

  快时代需要“静生活”。李子柒的视频里,时光太美好了,哪怕一定程度上她是在演,哪怕有助手在镜头外帮忙,你也不由自主会向往这样一种岁月静好的生活。静静地欣赏美、感受美,在快节奏、高强度的生活中,抽空观赏一下山中日月,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对普通观众来说就足矣。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