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治假火车票需要下真功夫

2019年12月10日17:03

来源:大河网

火车是大多数人远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信息化背景下的实名制让“黄牛党”几无立足之地,但又有人出新招发“火车票”财。近日,一个隐藏在出租房内制作假火车票的窝点被警方端掉,当场缴获假火车票2600余张。犯罪嫌疑人唐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火车票承载了一代代人的记忆,但也派生出了“黄牛党”“一票难求”等新词。假火车票已经偏离火车“轨道”,治理需要下真功夫。

假火车票在乘车中意义不大,特别是实名制实施以后。坐过火车的人都知道,实名制前,火车票票面上只有车次时间区间和座位等信息,虽然也是一票一座,但站票就给造假留下了余地。鉴于当时人多车少的现实,虽然真假火车票辨别困难,不容易被查处,但倒票远比制假赚钱来得快,风险也相对更低。所以“黄牛党”一时盛行,成为乘客和车站的“公敌”。

实名制让“黄牛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信息化的到来让“黄牛党”遇到了克星,凭本人身份证或者刷脸乘车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加上高铁建设的加快和方便快捷的服务,火车站“黄牛党”早已开始另觅生存之道。

假火车票的出现不容小觑,它已经超出了乘车的意义。根据报道,造假者通过在互联网某网站发布消息进行招揽,然后再根据客户要求制作贩卖用于报销的假火车票,每张收费25元至35元不等。这种造假目标明确,潜在影响极坏,是微腐败在新领域里的新形式,必须下真功夫治理。

首先,公安机关要加强针对制假卖假火车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由于假火车票技术含量并不高,各种设备材料容易获得,加上违法分子一般会选择偏僻隐蔽的场所进行制作,所以很难被发现。因此,加强相关宣传,发动群众力量,畅通举报信息渠道,并适当给予物质奖励,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逐步压缩违法行为的生存空间,提高治理的准确度和社会效果。

其次,多部门联动凝聚打假合力。从现实来看,治理假火车票涉及多个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管,准确把握市场主体的动向,引导它们依规生产,合法经营;为“打开销路”,假火车票售卖者一般会通过网络招揽生意,网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及时搜集相关信息,并及时与工商、公安沟通协作,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对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第三,要发挥新技术手段的作用。假火车票主要用在报销环节,但由于票面金额一般不大,核实起来较为困难,这也给造假者留下了可乘之机。大数据、云计算、5G等的到来和广泛运用,必将让信息流通更加通畅。及时把这些技术运用到各行各业,打通信息壁垒,“李鬼”火车票自然无处遁形。

火车票也是票据,电子化是趋势,信息化是归宿。多方联手齐整治,假火车票不再飞。(宛东黄牛)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