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触动人心最有说服力

2019年12月10日21:47

来源:大河网

  我也是刚知道李子柒是谁。她是一位视频博主,最近因为话题#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上了微博热搜,她在YouTube上获得了逾730万粉丝,激起了许多国家的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甚至还引发了许多网友对文化输出的讨论。有不少网友认为李子柒是非常成功的中国传统文化向外输出的典型。另有一批网友认为,只展示中国农村的田园生活,未免狭隘,也会误导外国人,误以为中国仍然只有农村。

  在这个姑娘的视频中,没有翻译却让外国人乐此不疲,没有多余的话,却能让人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爱,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却讲好了中国故事。她告诉我们一蔬一饭的来处,把平凡的日常生活过成了诗,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以一种质朴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为什么李子柒能够引起这样巨大的讨论?她的视频为什么能够如此触动人心呢?

  一、乡土中国的叙事手法,唤醒了人们久违的农村成长经历和生活经验。李子柒用自己的方式给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田园生活,打破在工业化进程中人们形成的对中国农村的刻板印象,乡村的原生态之美、乡村的人情之美,乡村的生活气息,正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归田园。

  二、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在她身上看到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知道了蚕丝是这样出来的,藕粉是这样做的,酱油、玉米……花了很长时间学蜀绣,花了很长时间做笔墨纸砚,甚至一些快要流失的传统文化,现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拿来主义”,当你知道酱油是从种黄豆开始,馒头是从种麦子开始,就会有一种特别的感动,珍视并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也是我们这一代的使命吗?

  三、“慢生活”带给现代人治愈感。虽然也有摆拍的痕迹,也有商业上的操作,但视频中不论是制作食物,还是去田园采摘,李子柒都亲力亲为。显然是对生活的热爱,才能有真实、质朴的观感。有网友坦言压力大的时候就去看柒妹儿的视频,很解压。

  “文艺高于生活,却又来源于生活”,李子柒立足于自己的真实生活,是一个成功的文化传播者,人民日报也曾评论道:“无论怎样的文化,想要让别人理解,必先打动人。”(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