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工程还需更为审慎

2019年12月11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学校配空气净化器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比方说,门不改造,下课一开门机器工作几十分钟取得的效果,瞬间化为乌有;由于学校建设时,在电路设计上都是匹配当时用电负荷,现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会大量增加用电负荷,超过原设计负荷可能会造成经常短路停电,甚至还会引起火灾。而且,空气净化器和后期滤网机芯更换等,都需要大量资金长期支撑。

  疾控方面的专家还指出,如果要保证空气净化装置效果,最好关紧门窗,而这有可能更容易暴发传染病。这并非危言耸听:据报道,西安一些安装了空气净化器的学校,得流感水痘的学生比之前有所增加,有些还是六年级的大孩子。此外,如何避免空气净化器噪音对学习的影响,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可以说学校配空气净化器是系统工程,涉及资金筹集、电路门窗改造、后期维护、噪音处理、避免疾病传播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即使安装了空气净化器,也是一个摆设甚至还会存在安全隐患。学校装空气净化器建议虽好,还需要有关部门提供科学的数据、周密的监管以及资金筹集路径和技术支持。(李方向)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