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公共安全是你我的必修课

2019年12月11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近日,济源市人民法院判处一起高空抛物案。今年5月25日9时许,济源市轵城镇男子卫某某将电动自行车从20楼摔下,致电动车毁损,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认罚,可酌情从轻处罚。综合社区调查情况,依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见12月10日《大河报》)

  高空抛物的卫某某获得三年刑罚,这个案例对于有效遏制让人深恶痛绝的城市高空抛物事件,增强每个公民的公共安全意识,无疑具有极大的警示效应。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城市里高层建筑鳞次栉比,然而很多人虽然住进了高楼大厦,身体享受着城市生活的便利,脑子仍然停留在乡村社会的平房中,公共安全意识要么一片空白,要么薄弱得像一张纸,给公共安全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感同身受。

  4厘米的铁钉从18楼抛下,能插入颅骨;巴掌大的西瓜皮从25楼飞下,若击中头部能要人命;空易拉罐从25楼抛下,被砸中者会丢掉生命……高空抛物因为巨大杀伤力,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然而很多城市小区里,从天而降的有花盆、灭火器、菜刀等五花八门的物品,由此酿成的无辜路人伤亡事故频频见诸新闻报道。几天前沈阳发生的一起高层住宅楼火灾,因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影响了灭火速度,车主竟然说“5楼着火关我啥事”。这个车主的言行并非个案,街道和小区的消防通道,高速公路上的应急通道,是应急救援的生命通道,但是消防车因为消防通道被堵延迟救援、高速堵车时一窝蜂开上应急通道之事,早已司空见惯。当我们再回放抢夺公交车司机方向盘、楼上“飞线”给电动车充电所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在维护公共安全上严重缺课。

  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一些人公共安全意识淡薄,既是文明素养的问题,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问题。比如,高空抛物和消防通道堵塞之所以普遍存在,相关法规的不完善是一个关键原因。这两个行为均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但是相关的法律惩治条款中并未明确刑事处罚责任,无疑大大降低了违法成本,削弱了法律的威慑力。“酒驾入刑”8年来,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一般、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起数均下降,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明显减少;今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把“高空抛物”入刑后,此类事件的发生率开始下降,充分证明织牢公共安全的法治笼子,既能规范人的行为,又能倒逼公共安全意识提升。

  公共安全无处不在,连着千家万户,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我国公共安全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正在加速解决,公共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公共安全体系加快健全。公共安全的主体是全体国民,呵护公共安全是你我的必修课。擦亮公德心,让公共安全意识扎根内心,积极主动参与公共安全治理,汇聚维护公共安全的社会合力,我们的生活将更加安宁和谐。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