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断舍离”流行背后的生活法则

2019年12月11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近日在京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断舍离”位列其中。以前俗语常说破家值万贯,如今“断舍离”却成为一种生活时尚。这180度的转变背后,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使得物质过剩成为人们“甜蜜的负担”。“断舍离”的理念应运而生,极简生活法则备受推崇。(12月11日《科技日报》)

何为“断舍离”?据媒体报道,“断舍离”指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和整理内心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的方法,具体做法是断绝不要的东西,舍弃不必要的牵绊,拋开“多就是好”的执念,只留下真正需要的。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获得极大提升,物质过剩催生了“买买买”“剁手党”等网络热词。那么,“断舍离”为何能入选2019网络用语,成为一种生活时尚呢?

“断舍离”流行,因为它提倡了一种“更少但更好”的生活方式。回想一下,你有多少次因商场打折促销,买下不适合的衣服?又有多少次因为广告的煽动,囤了很多根本不需要的物品?

“断舍离”流行,因为它有助于梳理内心世界,重建内心秩序。有些人很多东西就是不舍得扔,很多东西就算不需要却还是买买买停不下来,房间怎么收拾都不整洁,打扫没两天又变得乱糟糟……“断舍离”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审视内心的机会。

“断舍离”流行,因为它让人有机会了解自己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价值观如何等。当你习惯思考“这东西对我有用吗?它适合我吗?我想买它是出于需要还是出于焦虑?”时,你便提升了自己的理性决策能力。你越了解自己,做决策时,越能从自身的最大化利益出发,所做决策也更能为你带来快乐和满足。

“断舍离”流行,反映了人们想要清减欲望、回归简单生活的渴望。当你能够屏蔽无关因素的干扰,便不会被焦虑、恐惧、攀比等非理性情绪裹挟。多给生活做减法,借由“断舍离”的练习,就能更好地了解自我、梳理内心、掌控自己的生活。(剑雨飞杨)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