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当我们的生活需要一条鱼

2019年12月12日11:40

来源:大河网

  (一)郑州市民所关心的《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其中,有关贾鲁河是否允许钓鱼一事,之前被粗略解读为郑州贾鲁河将来禁止垂钓,违者将罚款200元。其实,《条例》原文是这样表述的,“在禁止区域垂钓的,处以200元罚款。”也就是说,只有在贾鲁河保护管理区域的禁止区内垂钓,才会对违者罚款200元。

  (二)12月10日,郑州一车厢内,一男一女两名乘客大方嗑瓜子吃花生,其他乘客看得愣愣的。注意,车门上就贴着文明提示标语呢,“你的一言一行郑州文明形象”。而事实上,郑州公交车厢进食现象屡见不鲜。乘车规定,不宜进食。

  以上两则新闻在大河网第三方平台上引起众多网友点击留言讨论,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就在于钓鱼、嗑瓜子这些“小事”,就是大众生活,有些还有着较高的重复性,说是别人的事,好像也是在说自己的事。

  这两件事具有一定的共性,即个人诉求与公共诉求之间存在冲突。钓鱼、嗑瓜子都是个人诉求,休闲了钓个鱼、和朋友磕磕瓜子聊聊天,无可厚非,谁还不会耍呢?!然而,保护区、公交车厢不是私有空间,是公众共有空间,要体现共性,追求公众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保护区就要生态和谐文明、公交车厢就要安全安静、学生寝室就要安全安静等等,个体就不能想当然地“放飞自我”、“目中无人”地任性了。

  无论是《条例》还是《细则》,只要有禁止区域禁止垂钓、寝室禁止吃异味食品等明确表述,当事人就应自觉遵守规则,注重个体行为与公众诉求之间的边界,让个人行为符合公众利益诉求。应明白的是,社会不宽容的不是我们的喜好,而是我们没遵守规则。

  曾有新闻报道有乘客在飞机座椅上、高铁车座上、景区等地方做出一些不文明举动,舆论对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进行了异口同声的批判,对不守规则者的批判也不因当事人的年龄、性别、身份等因素而有所区别,这些都说明了法治、规则意识深入人心,我们正在朝着一个更注重制度建设、法律规范、规则意识的社会迈进。而不明白这一趋势又不肯遵守规则的人,就会感觉处处受限,感觉别人总是在针对自己、批评自己。

  当个人诉求与公共利益存在冲突时,与其让规则适应我们,不如我们去适应规则。期望有一个更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要把更美好的自己许给生活。当我们需要钓鱼来调节生活时,不如修饰调整自己的行为,让爱好让生活更从容一点,这既是个人素养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史海山)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