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收官之年”攻坚战

2019年12月14日13:00

来源:大河网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关键之年。针对“当前形势怎么看、面对问题怎么办、下步工作怎么干”等方面的问题,中央给出了清晰、明确、有力的回答。我们要用战略思维来思考、用实干精神来落实、用创新思维把工作做好。

  强化战略定力,未雨绸缪抓落实。只有认清形势,才能把握经济发展大势,避免被短期变化和干扰因素牵着鼻子走。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贸增长放缓态势明显,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走得很充实、也很坚定,中国经济虽然历经狂风骤雨,却仍然波澜壮阔、底气十足。我们既要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廓清迷雾、秉道直行,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工作预案,确保“收官之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聚焦目标任务,稳扎稳打抓落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六大重点工作中,第一条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愚公移山”一样的韧劲,又要有“乌鸦喝水”一样的巧劲;既要善于在经济领域内部寻找答案,也要学会跳出经济领域来寻找答案,着重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突出民生导向,汇聚合力抓落实。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参与,需要整合各种资源投入。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心无旁骛、干字当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用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广大群众是决胜小康的“主力军”,要杜绝看客心态,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汇江成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事业需要奋斗,拼搏成就梦想。实践证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勤勤恳恳干出来的。现在,中央已经为我们描绘除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只要全党全国同心同德、全力奋战,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收官之年”圆满收官。(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