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群乱象折射群规缺失

2019年12月16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身处“网络社群时代”,各种各样的QQ群、微信群层出不穷,这些网络社群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以及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平台。网络社群也应立规矩,以约束群员的言行,避免群员之间产生矛盾和纠纷。发生在玉林市玉东三小家长群的这件事之所以闹得不可开交,无法收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家长群里没有规矩,所以难以成方圆。

  如果家长群里已经立好了各种规矩,并且得到了群员的认同与遵守,比如群里不能讨论和孩子学习、教育无关的话题,那么那些家长就不会在群里公开讨论哪种酒好喝这样的话题。如果群里规定了发言要文明,群员之间不能诋毁、辱骂、人身攻击,那么这名骂人家长也不会成为“骂街博士”,对别的家长破口大骂。当然即便立了群规,也会有人不遵守。这时,“群主”就要拿出自己的权威来,积极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推动“群规”的落实,按照“群规”对屡教不改者进行必要的惩戒,比如暂时禁言、直接移出群等。(苑广阔)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