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唤醒“沉睡”的设施

2019年12月17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据央视新闻报道,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下的人行通道,与68级台阶并列的,是建成8年却闲置不用的4个自动扶梯。电梯建成时,曾花费数百万元,如今却锈迹斑斑布满蛛网。众多携带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从此通过,只能走一会儿楼梯歇一会儿,老弱病残者更是气喘吁吁。

  对于无数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火车站是归家的路,不免大包小裹,老老少少。而负重的旅客在人流如潮里“寸步难行”,自动扶梯可谓是“及时雨”。但就是这样看起来很贴心的设计,从安装建成后却一直在“沉睡”,从未被唤醒。很多人内心不解,既然数百万元的安装费都花了,为何长期“罢工”、建而不用?地下通道都建成8年了,自动扶梯难道一直没人管吗?“装了电梯又不用,那装电梯干啥?”

  事实上,这并非媒体首次报道此事。早在去年,相关部门就回应称,“由于电梯无主找不到相关的责任单位,故一直未能启用。”建好的自动扶梯牵涉电费、维修、养护等方方面面,究竟归谁管理,移交到底完成与否,竟然成了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不免让人唏嘘。在笔者看来,电梯长期闲置不用,不仅仅是资源浪费的表现,更多地体现出城市管理进程中存在“多头管理、权责不明”的乱象。现实中,像电梯这样“无人问津”或“久拖不决”的难题并不少见。比如,令市民十分头痛的窨井盖沉降、破损、缺失等问题,由于涉及排水、给水、电力、通信、燃气、照明等多家单位和多个行业主管部门,解决时很容易出现“拖、推、躲”情况;一条不超过400米的马路,由于管理不到位竟然在不同位置挂着5个路名,让不少过路人一头雾水。城市越发展,越需要讲精细、讲科学、讲智慧,大城市尤需如此。在城区面积和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治理好电梯“罢工”、井盖失治、路名“迷人”之类的乱象,迫切要求相关部门提高管理精细度,以制度之手厘清管理之责,即便是小小的隔离桩、窨井盖,如何设置、怎样分布、谁来维护,也都要精细管理、权责分明。

  在央视主持人追问郑州火车站电梯建成8年闲置不用后,郑州市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此事由市政府牵头整改,将在月底前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已明,整改日期已定,但愿这一次的承诺不会食言,并能举一反三,解决治理粗疏之弊。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