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欠薪不能止于“怒斥”

2019年12月17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这两天,河北张家口蔚县信访局局长“怒斥”欠薪企业负责人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这名信访局局长对欠薪企业负责人“你们欺负农民工”“拍拍你自己的良心”等话语,被广大网友点赞。据悉,怒斥之后,农民工拿到了应得的工资。(据12月16日中国之声)

  如此为农民工讨薪,应得到点赞。然而,细思之,在国家对农民工工资清欠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大之时,何以欠薪仍屡禁不止?可以说,从制度层面设定的先缴纳保证金到执行层面年终大行动,都彰显着国家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坚强决心。然而,有时遇到个体案例,这些制度就会失灵。一个原因是,农民工并不是直接对接缴纳保证金的企业,而是面对小包工头,而小包工头要发工资得拿到上一层级给的工程款。而上一层级及上上层级,往往又会出现你欠我的、我欠你的之类的“三角债”,致使承揽工程的企业即使将全部人工费用都发下去了,而农民工依然拿不到工资。再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缺乏有效的权力干预或者具体工作人员不尽心。在遇到像上面所说的复杂情况,或者没有权力去介入,或者不愿意惹这麻烦事,就让农民工甚至是小包工头投诉有门却解决无法。鉴于此,各级党委、政府应压实责任,把治欠保支当作“保民生、保稳定”的政治任务来抓,既要创造性地执行国家政策,通过创新的办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又要依法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努力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筑牢防护网。 (马腾飞)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