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恶习就该“掀桌子”

2019年12月17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初冬时节,记者推开了黑龙江省海伦市乐业乡长山村贫困户徐兴国的家门,一眼就发现角落里有一台老旧的麻将机。老徐连忙用杂物把麻将机遮住。“你看这个干啥,我带你看看我养的猪吧。”老徐红着脸,屋里的人全乐了。(据12月16日新华社电)

  据悉,这个贫困户喜欢“耍小钱儿”,每年种地卖粮的钱,基本上都扔到博局里了。去年,该乡党委书记走访到徐兴国家,又见他打麻将。党委书记掀了麻将桌,斥责他:“穷成这样还玩,你能玩出什么名堂?!”之后,又对其进行教育,最终解决了思想问题,他开始养猪。在基层农村,像徐兴国这样,因为“懒”,因为痴迷赌博,没有心思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要精准扶贫,最重要的精准是“对症”,就是改变其恶习,引其到正确的生活轨道上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乡党委书记“掀桌子”,其实是“掀”掉其恶习,扶起其志气。

  沉疴下猛药。对于这样不务正业的“贫困户”,就要有这种不怕非议、敢于碰硬的态度,去“硬气”地大吼一声,让他们猛醒,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从而痛改前非。徐兴国从“麻坛宿将”转为“脱贫之星”,就得益于那次“掀桌子”。帮扶贫困群众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需要“棒喝”的就要“棒喝”。 (江武)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