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副实的VIP和割韭菜的VVIP

2019年12月18日07:46

来源:河南商报

  近期,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开启《庆余年》超前点播,用户在已是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50元或额外支付3元/集后,可比普通会员多看6集。

  这样的做法引起了网友的不满,人民日报也发表文章批评,“视频网站套路层出不穷,吃相太难看”,直批视频网站“对待用户缺少起码的尊重”,“这样的视频网站不能惯,完善权益保护,让侵权者付出代价才是治本之策。”

  昨日,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对此进行了回应,再次引发热议。

  官方回应

  是我们不够体贴会员心理

  12月1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在“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针对《庆余年》超前点播一事表态:

  @爱奇艺副总裁戴莹:我们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我们在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还是不够体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并提升会员的服务体验,给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内容与贴心的服务。为了满足用户的观影需求,我们在不断探索付费模式的创新,以更贴合用户的深层次需求。

  网友跟帖

  以后会不会有超级提前点播、黄金VIP超前点播?

  @莫哥1987:不够体贴?骗我交VIP年费时可很体贴啊。我都已经是VIP了,又给我来一个超前点播,我还买会员干吗?

  @清书醉菊:以后超前点播不够,是不是还来超级提前点播、黄金VIP超前点播、至尊VIP超级超前点播……那不得笑掉大牙!

  @我可你可吗:说实话,VIP也开了3年多了,其间一直都没断过,这次还真是挺让人无语的。要我们尊重版权,你们能不能也尊重一下观众呢?

  @MenthaKCey:我始终觉得VIP是在原来该有的使用质量基础上再提升质量,是增值服务,但现在大部分流媒体做的是压低正常的使用质量,通过进一步付费,才能正常使用,这个吃相真的很难看啊。我们反对超前点播,只是维护应该拥有的正常权益。

  媒体分析

  视频网站进入盈利困局,长视频提价将是行业趋势

  用户掏钱成了VIP,想看心仪的内容为何还得再花钱?视频网站行业的激烈竞争和亟须突破的盈利困局或是主因。

  今年以来,视频网站普遍呈现出增速放缓的情况。广发证券表示,受政策监管趋严、短视频崛起分流用户注意力、广告预算收紧造成商业化艰难等因素影响,2019年以来流媒体视频网站获取流量的能力下滑,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增速下移,出现包括头部视频网站广告收入负增长、会员增速放缓等情况。

  广发证券认为,广告收入或为头部视频网站增速失速的首要原因。数据显示,爱奇艺今年三季度在线广告收入约21亿元,同比下滑14%;包含腾讯视频在内的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优质的内容制作需要成本,广告主不买单,自然分摊到了用户身上。

  安信证券亦预期,长视频提价将是行业趋势,但不同平台的进度可能不同,提价过程将由局部群体向全部用户进行。

  (据上海证券报)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