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推广ETC,便民之举更需细心和耐心

2019年12月18日19:41

来源:大河网

  “安装ETC,畅行高速路。”眼下,这句耳熟能详的宣传标语红遍大江南北,各地也都加快了推广安装ETC的步伐,但是一些地方急于求成令不少车主反感。据媒体报道,厦门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拉起“未安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湖南株洲被曝出“不装ETC不让年检”,部分高速收费站只开通一个人工收费通道,导致未安装ETC车辆排队等待,造成道路拥堵,车辆出不去只能等着浪费时间等情况发生。

  机动车安装ETC,提升车辆通行效率,还可享受各种优惠减免,这本是利民之举,然而在推广过程中,有的地方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少争议,让本该是与民便利的公共服务有些“变味”。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到今年年底全国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同时,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可见,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仍可以继续走人工收费通道行驶高速公路。

  推广宣传ETC是一件好事,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首先,ETC对很多人来说仍是一项新事物,而每个人对新事物的接纳程度也不相同,相关部门应加大对ETC的正面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接受,鼓励办理,即便有些人暂无办理意愿,也应尊重其选择,而不是拿雷人标语或减少人工收费通道“倒逼”车主办理ETC。

  其次,ETC作为新兴事物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对于一些很少跑高速的车主来说,没什么办理的必要;对于常年公务开车出门的人来说,走人工通道方便拿票报销;而对于出租车网约车来说,如果乘客因公外出,需要凭票报销,ETC的电子发票怎么给乘客?怎么把发票金额加到出租车的计价表上,这些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尽管这只是一小部分人会面对的问题,也不应该不顾他们的“用户体验感”,既然普及推广ETC,就应把所有问题考虑在内并予以解决,这样,才是真正的便民服务。

  方便个人出行,节省交通成本,减少空气污染,从长远来看,普及安装ETC是大势所趋,也关涉到我国智慧交通的构建。目前,安装ETC仍属于鼓励推广阶段,安装与否全凭车主自愿,地方和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做好引导,将这项便民服务更好地推广下去。(予声)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