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反向春运”纾解抢票难

2019年12月20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故土难离的观念逐渐淡化,越来越多人开始认同,只要家人聚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团圆年。”

  □河南日报评论员冯军福

  渐渐地,春节的脚步近了,家成了无数游子的牵挂和思念。根据预售期安排,12月19日,农历小年火车票正式开售。由此,年度春运“抢票大战”将进入高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反向春运”或成为新亮点,错峰出行、“逆潮”而动的团圆方式,不失为当下纾解春运“抢票难”焦虑的一个阀门。

  春运,被称为“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千万归乡人回家的期待。提起它,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票难求、人山人海、肩扛手提的场景。节前集中回乡、节后扎堆返城一直是春运的显著特点。而近年来,“反向春运”悄然兴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8日公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提出,铁路部门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所谓的“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被称为“反向团圆”。“反向春运”的兴起,客观上说,有春运运输资源倒挂的因素,尽管有“抢票软件”助攻,但有限的运力在短时间内始终无法满足猛增的回家需求,返乡乘客的抢票战愈演愈烈。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人开始反其道而行之,选择将父母从老家接到工作地过年团聚。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春运乘机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前一周前往上海、昆明、杭州、西安、南京五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价格更是呈现了“白菜价”的趋势,最低有0.8折起的机票。这种既省钱又尽孝的“反向团圆”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反向团圆”潮流的出现,折射出人们理念的转变。如今,故土难离的观念逐渐淡化,越来越多人开始认同,只要家人聚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团圆年。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留城过年,用“逆行”方式团聚,一方面打破了过去春运一边倒的“单边流动”格局,有意避开“民工潮”“学生潮”,缓解“抢票难”,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春节期间劳动力短缺,保障商品和服务的正常供应,可以带来多赢效应。

  “反向春运”的形成,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助推。此次春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反向春运”,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这势必带动更多人加入这场春运逆流。当然,鼓励“反向春运”、纾解“抢票难”,也不只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还需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携手努力。比如,除了铁路部门外,公路、水运、民航也应积极推出票价优惠政策,提高“反向团圆”的性价比,让回乡过年者乐于接受。此外,有关部门还要提供优质服务,精心准备更多文化大餐,发放各类旅游“礼包”,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反向春运”一族体会到城市的别样年味,从而不虚此行。

  “此心安处是吾乡”。能否承接好“反向春运”客流,对城市而言也是考验。让反向过年成为一种常态,城市就要拿出更多真情举措温暖反向客流,让他们在城市找到“家”的感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