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说理堂”点赞

2019年12月20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郏县广阔天地乡小程庄村“说理堂”组建4年来,村里唱歌跳舞取代了喝酒打牌,好婆婆、好媳妇层出不穷,家家争当文明户,人人愿做义务工。该村先后荣获了平顶山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模范村、平顶山市文明村镇等称号。

  矛盾纠纷一直是基层乡村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牵扯乡村干部精力的事。虽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可现实中,当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却往往遇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或“无理也能辩三分”的窘境、尴尬。如果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调处、化解,小则会让“有理”的一方心生怨气,闷闷不乐,大则可能激化矛盾甚至酿成悲剧。

  小程庄村设立的“说理堂”,无疑为解决这个问题开出了“良方”,他们让热心肠,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和老军人担任“说理堂”的调解员,可谓是“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由于这些老人见识多、阅历广,明辨是非能力强,因而,既能让矛盾双方在“说理堂”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又能作出公道、公平、公正的“判定”,起到了“化干戈为玉帛”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小程庄村的“说理堂”,为群众搭建了一个说事评理的平台,群众心里亮堂了,心情舒畅了,既有利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也是完善基层矛盾处理机制、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值得点赞。(吴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