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骗,呼唤更多的高科技

2019年12月20日18:06

来源:人民网

近日,公安部刑侦局联合阿里巴巴推出“钱盾反诈机器人”,可运用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等方式对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开展预警劝阻,试运行期间每天劝阻3000多人,劝阻成功率超96%,得到广泛点赞。

利用高科技手段预防犯罪减少伤害,“钱盾反诈机器人”满足了网络时代预防打击诈骗犯罪的需要,更让我们看到了高科技对于预防犯罪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社会呼唤用更多的高科技手段来遏制犯罪。

“钱盾反诈机器人”可智能识别骗局,提前预警。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人们很容易陷入诈骗团伙预先设定的陷阱,即使事后醒悟,也会因为报案、立案、调查等程序耗费大量时间,无法及时制止犯罪。如今,“反诈机器人”利用互联网技术借力计算机算法,一旦民众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预警系统就能自动识别,“反诈机器人”将在第一时间拨打潜在受害人的电话予以提醒。整个过程几乎与诈骗活动同步进行,甚至在诈骗活动开始前就已经完成,很大程度上可将电信诈骗扼杀在摇篮之中。

统一来电显示,树立“公安反诈专号”权威效应。针对诈骗电话进行的技术拦截并非新鲜事,上海、四川、广东等地此前已多有尝试,但由于服务来电号码不统一,提醒往往被忽视,被视作骚扰,甚至遭到抵触。“钱盾反诈机器人” 统一来电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 当潜在受害者接到来电时,能直接判定自己正在遭遇诈骗,停止受骗行为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其次,针对潜在受害者在被诈骗过程中行为仓促、提醒无法达到的问题,“反诈机器人”设置了闪信强制弹窗提醒,若不读闪信信息手机将无法进行其他操作,以强制的手段逼迫潜在受害者接受提醒,大幅提升了提醒的有效性。这些手段在技术层面虽非创新,但解决了权威性和到达率的问题,使得产品脱颖而出。

虽然技术无法改变犯罪分子的作案动机,也难以改变潜在受害者的侥幸心态,但“反诈机器人”让我们看到了科技预防犯罪的潜力。未来,期待更多高科技能被运用于公安侦查领域,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加大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所遁形。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