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健身私教并不是“刚需”

2019年12月22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去健身房请私人健身教练,现已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新潮流。在郑州,各种健身场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们期待在私教的帮助下,能够更科学、更安全地健身锻炼。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近几年来,健身房私教服务质量差导致学员受伤的情况不断出现。(大河报)

  自从网络社交媒体侵入生活并对健身行业大肆渲染,私教仿佛变成了时下最热门的行业,起点低,薪资高,没有硬性的行业标准,越来越多的人瞄准了这个市场,甚至有句话叫“套上紧身衣都能叫私教”。行业人员的良莠不齐,以及疯狂的促销手段,让人不禁心生芥蒂。

  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健康是幸福之源,每一个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民众的健康文明意识逐渐增强,健身房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锻炼身体、交友甚至放松的场所。

  健身锻炼不是简单撸铁,而是门系统化的科学,涉及的不仅是运动,而且还有受伤的风险。比如简单的跑步,姿势不对容易伤膝盖,每年跑步猝死的也不少。专业的健身教练当然能帮助你解决一些问题,值得商榷的是,健身“私教”的专业性。有关报道调查显示,健身房有的会员被私教“折腾”得膝盖废掉,有的被私教练成腰椎间盘突出、髌骨软化,甚至有会员遭遇人格侮辱等。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资质无异于“赤脚医生”,对学员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况且,有的“私教”并不热衷授课,他们只是热衷于“售课”,打着“一周私教速成班”的幌子,使不少没有健身经验的学员掏钱买课。很多商业健身房教练轮番轰炸式的“搭讪”,五花八门地展示自身的专业性,让真心想请教练的学员难以甄别筛选。除此之外,健身房倒闭的消息也屡见报端,2019年健身服务消费已成为公众投诉重灾区,其重销售轻运营的模式亟须改变。

  那么,不请私教自己练行吗?首先,要学习一些健身的技术知识,避免自己因不当训练受伤;或者找一些健身房里练得比较好的朋友,搭伴一起练,也能慢慢从中学到不少。另外,一些线上的健身软件是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缓解经济压力,又可以达到运动效果。

  保持健康的方式有千万种,“私教”并不是唯一的方式,我们要视情况而定,视个人而定。(魏蔚)


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