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需要关怀和帮助

2019年12月23日07: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据《钱江晚报》报道,90岁的黄锦云做了一辈子农民,为了帮助竹木师傅节省材料,这40年来,他一直和两套数学公式较劲。“我也想让村民减少一点损失,那么多的木材浪费了太可惜。”黄锦云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自己推导出来的两套公式,能被外界认可和采用。近日,两位高中数学高级教师仔细翻看了老人的演算稿和公式后,得出一致结论:老人演算的过程以及结论都具备科学性,但过时了,现在教科书上有更新更合理的公式。老人的科研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花了40年精力研究推导出来的公式,最终被证实是早已过时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黄锦云老人做了40年的无用功。不过,最终解开心结的黄锦云老人,仍然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啊,一个人能够沉浸在一件事里这么多年,并认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本身就是幸福且令人尊敬的。

  所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做什么并不重要,能取得什么样的收获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充分享受“有所为”的过程,并因此感受到满足和快乐。生活中,很多老人都有自己的小爱好,并且喜欢沉浸其中,有些人玩出了新花样,也有些人的成果似乎不太理想。譬如那些文学价值不高的小稿件、早已被发现的科学原理、已被他人推广应用的小发明……从功利的角度看,这些老人好像都是在做“无用功”。可有些东西,不应该仅从物质的角度去看,在老人全身心投入一件事的时候,精神层面的满足和愉悦才是最大的收获。

  只要探索和钻研能够给老人带来快乐和成就感,那么,老人为此付出的行动就应该被关注和关怀。哪怕老人最终只是在做“无用功”,也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黄锦云老人的执着令人肃然起敬,不过他的一些遭遇还是令人感到有些遗憾。虽然被乡亲们称为“数学家”,但在黄锦云老人潜心钻研的40年时间里,他的儿孙都不了解他埋首书房究竟在做些什么;自2017年至今,黄锦云老人向各级部门寄出了数百封信,最近才在媒体帮助下等来了专家进行验证,这也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对于“老有所为”的老人来说,如果家人能够关心和参与自己所做的事,无疑更能令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快乐;如果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能多一些沟通和交流的伙伴,或者能得到一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老人一定能深受鼓舞。因此,期待子女和社会能够给那些勇于折腾、勇于追梦的老年人多一些鼓励和帮助,也希望老年朋友能够不怕做“无用功”,在“老有所为”中享受怡然自得的快乐。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