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考试”值得推广

2019年12月24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陕西西安中心医院骨二科推出一项护理教育新举措,患者必须参加“考试”,合格后方能出院回家。据介绍,出院试卷主要包括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等5个方面内容,共11道题,由护士提问,患者口述回答。(见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患者出院之后都有一个休养阶段,在这个阶段该吃什么药,该怎么吃,饮食上有什么禁忌,家属该如何护理,对于这些问题,无论患者还是家属都比较关心。然而很多时候患者在出院时并不能得到满意答案。正因如此,西安中心医院的这份“患者考卷”让人眼前一亮。

  说是“先考试后出院”,其实就是我们常见的出院指导和健康教育。不过与以往的口头宣教相比,这种“开卷考试”的形式更加新颖,效果也更好。对患者而言,这种“考试”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出院护理问题;对护士而言,通过“考试”不但确保了护理记录的完整,而且将健康教育落到了实处。而对于医院来说,这种护理教育的新举措实际上是医院正规化管理的体现,有助于提升医院形象。出院健康教育作为整个诊疗过程的最后一关,这个句号画得圆不圆满检验着医院的护理水平和责任心。让患者住院不再“虎头蛇尾”,是西安中心医院“出院考卷”的最大亮点,值得各大医院学习借鉴。

  (刘少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