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干部“轻装上阵”

2019年12月24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把你选上来,你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但我们连见你一面都难呦。”曾几何时,湖南浏阳市蕉溪镇蕉溪村党总支书记王建敏对乡亲的这句埋怨印象深得很。五花八门的会、种类繁多的文件、各个条线的检查,忙得不可开交。尤其,岁末年初,更是加班、熬夜成常态。对于过去的工作节奏,在村里干了十几年的王建敏有点无奈。(见12月23日《人民日报》)

  村干部是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干部,他们处于农村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农村实施核心领导的关键群体,这种特殊的重要作用任何人无法替代。“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果农村群众看一眼村干部都很难,这对村干部服务群众,肯定是很不利的。

  据了解,从今年4月起,浏阳市开展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专项行动,各种会议、文件、督察、考核少了很多,也更规范了。今年,该村的鞋厂、果园、河塘都开始创收,人均收入提高了,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要让村民见村干部容易,各地就要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动真碰硬的真减,切实把村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从过多过频的督察检查考核中拯救出来,从繁重的表表册册中拉出来,让他们有时间、有精力走村入户,面对面去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村民见村干部容易了,他们的烦心事、麻烦事才可能及时得到帮助解决,这对基层农村的和谐稳定大有益处。

  (江武)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