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放开市场准入是个民企大蛋糕

2019年12月24日16:18

来源:大河网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强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12月23日新华网)

  改革开放40余年,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一段时间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企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很多传统企业面临市场增速放缓、成本上升、效益下行等困难。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影响,民营企业的前途引发业界担忧。面对这些困难和压力,《意见》提出了变革创新、转型升级、扩大准入等一系列应对措施,这些利好政策的公布和实施,必将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培植更肥沃的土壤。

  注入“强心剂”。民营企业实现整体转型,迫切需要完善有关制度,出台切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准入难、融资难、中标难等尴尬一定程度上困扰着民营企业,影响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让民营企业多少产生自己是“外人”的感觉。《意见》立足于促进民营企业的改革发展,兼顾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制度层面着眼,更多的用改革的方法,破除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完善了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制度框架。不仅为民营企业送上了“定心丸”,也注入了“强心剂”。

  切出“大蛋糕”。《意见》提出国家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原来属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解决长期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问题,无疑是一大亮点。不仅拓宽了民营企业的经营范围,最重要的是通过公平合理的竞争,可以大大提高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给老百姓带来了福祉。另外,也不乏产业导向作用。一些脱实就虚的民营企业,转向投入这些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就有了动力。

  还要接得住。《意见》专门提到民营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的问题,要实现民营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除了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民营企业自身也需要不断改革、积极创新、规范经营、练好内功。打铁先要自身硬,才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民营企业的高质量,首先得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制度。当下,部分民营企业管理水平相对较低,企业治理机制不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制约了民营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意见》在提出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政策和法治环境的同时,强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加强自身改革,完善法人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说是一剂苦口良药,切中肯綮。

  民营经济感到束手束脚,与各种有形无形的准入障碍有关。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既能够给民营企业提供更广阔施展空间,又能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让优质企业、优质产品、优质服务脱颖而出,提升全社会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全林)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