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巷”记录敦亲睦邻的和谐之道

2019年12月27日07: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前段时间,洛阳偃师农民侯宗欣盖新房,与邻居因宅基地边界发生争执。在海南读研的女儿侯亚楠得知此事,给父母讲述了清朝大学士张英劝解家人退让三尺宅基的著名故事,并借此劝解父母:“让他三尺又何妨?”侯宗欣夫妻听取了女儿的建议,主动让出约80厘米建房,在其和邻居家的房屋中间开出了一条小巷子,并刻了一块名曰“三尺巷”的小石碑竖在巷口。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提起“六尺巷”,人们很容易想起这首诗,以及作者清朝大学士张英。其实,“三尺巷”“六尺巷”的故事还有很多版本,虽然故事发生地和主人公各不相同,但所阐述的道理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礼让”。

  所谓“礼让”,因“礼”而“让”,因“让”而更加待人以“礼”。面对邻里纠纷,即使“有理”,又何妨以“礼”相让?邻里之间原本没有什么深仇大恨,矛盾多因琐碎小事而起,与其“针尖对麦芒”,誓要争个胜负、论个输赢,不如退一步海阔天空,彼此礼让、各自安好。和谐社会,其实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

  洛阳“三尺巷”的故事见诸报端后,众多网友纷纷送上掌声与赞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侯亚楠一家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奖金5000元,并向这宽宏大度的一家人点赞致敬。看似微不足道的一桩小事,何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原因很简单,“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人人都懂,但要真正退出那一步,却着实不易。

  很多时候,邻里街坊因琐碎小事争执不下,并不是要争得多少实际利益,更多只是想争一口气。如果双方互不相让,矛盾冲突难免不断升级,小事情也能酿成大冲突。洛阳“三尺巷”的故事,不失为解决此类纠纷的典范。化解邻里纠纷,需要法律层面的规范与约束,同时也离不开敦亲睦邻的社会氛围。恰如天天正能量颁奖词所言: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一些误会;心与心之间,多一份包容就会少一些纷争。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