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酒店取消“六小件”得用“实”招

2019年12月27日13:50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组织召开会议,研讨酒店业垃圾分类及推动旅游住宿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取消六小件”问题。

  免费提供牙刷、梳子等“六小件”是酒店服务的标配,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突然取消这样的服务难免会让顾客觉得别扭。让“六小件”顺利“退场”,确实需要来点儿实在的。

  “六小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能来,自然也能走,垃圾分类的实施为“六小件”的“退场”提供了依据。提供周道便捷的服务是酒店服务客人的宗旨,也是“六小件”成为酒店标配的重要原因。在一些人看来,没有“六小件”的酒店就不上档次。为此,有些小型酒店就直接在网上平台打出“六小件”来招揽顾客。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酒店“六小件”的质量普遍较低。星级越高的酒店,价格高但相对稳定,提供的“小六件”还能凑合着用;星级较低的酒店,价格浮动较大,提供的“六小件”大多是一锤子买卖,只是凑个数而已,有的几乎就用不成,除了“伤人”,剩下的只是难以降解的固体垃圾。在垃圾分类快速推进的当下,酒店“六小件”已经不适应时代需求,应该被取消或者被代替。

  酒店出“实”招取消“六小件”同样会有竞争力。作为服务性市场主体,酒店的竞争力在于整体服务的质量,而服务的范围绝不仅仅局限于“六小件”,顾客评价更多的是性价比、室内环境、硬件设施和人性化服务等等,“六小件”则很少被提及,提到时往往成吐槽对象。因此,酒店取消“六小件”对自身竞争力影响不大,只要提前跟顾客沟通到位,共享生态环保理念,相信会被大多数顾客所接受。当然,酒店如能来点实惠的招数,自然能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比如将住房价格与“六小件”结合起来,在价格差异的基础上,提供“六小件”或者平价商品有偿服务等,给顾客以选择的余地,在与顾客沟通交流中传播生态节约理念,无形中提升酒店的服务品位,增强顾客对酒店的信任感和黏性。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重大主题,酒店服务也离不开创新。在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面前,“六小件”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在新的替代品出现之前,如何创新服务形式,是对酒店综合竞争力的重大考量。固守“六小件”等于止步不前,不可能大幅提升酒店的竞争力。只有抢抓机遇,创新形式,以高品位的服务赢得顾客的认可和信任,才能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在市场上永立不败之地。

  “六小件”退场只是时间问题。有失必有得,取消“六小件”,给顾客换些更实惠的服务,酒店自身才能收获更多。(老车新辙)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