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2020年: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

2019年12月27日17:30

来源:大河网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对2020年的“三农”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关键在于“三农”工作成效。为此,在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强调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强化举措、尽职尽责,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三农”短板,让亿万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集中优势兵力,打好“突围战”。脱贫攻坚不是面子工程、数字工程,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站在关键之年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汇聚资源合力、保持工作定力,把战鼓擂得更响、把责任压得更实、把任务盯得更紧,向决战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牢决战信心,找准适合本地的方式方法,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把工作做好、做完、做精细,确保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帮扶干部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做到心中有数、方略有谱、工作有序,确保帮扶贫困群众精准有效,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摒弃交差思想,打好“阵地战”。越是接近胜利的时候,难啃的硬骨头就越多,急功近利思想就越容易抬头。我们要坚决摒弃凑足指标交差了事思想,坚决杜绝“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以产业优势带动一片群众、搞活一个地方、形成一个特色。让贫困群众在长期参与扶贫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领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含义,激发出过好日子的内生动力,全面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继而在真脱贫、不返贫的基础上,用他们自己的智慧和干劲,打造好自己村庄的“村韵”、守护好自己村庄的“村魂”。

  全面尽锐出击,打好“巩固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为补齐“三农”短板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我们要全面出击,绣好扶贫这朵花、织密民生这张网,坚持把所有工作同时向纵深推进。针对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等现实薄弱环节,我们要深入分析、精准施策,坚持做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落、一关接着一关闯,扎实做好每项工作,确保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彻底变成现实,让脱贫攻坚高质量成色更足,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回顾过往,成就瞩目。展望未来,决胜在即。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摆正“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姿态,乘势而上、扎实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李吉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