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下乡”多些“泥土味”

2019年12月30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沈丘县在开展“三下乡”活动中,现场多了一些农业方面的“土专家”,用大白话跟群众讲种植养殖知识,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现场表演的节目也是根据农民生活编排的,赢得台下掌声笑声一片。这种沾满“泥土味”的“年货”,因为“送”的接地气,“收”的也高兴。

  “三下乡”的目标人群,是田间地头的农民,他们对高深的理论听不懂、对阳春白雪的节目没感觉。相关部门应该送什么、如何送,首先要考虑基层群众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哪种方式更容易被他们接受。如果提供的书籍不对路子、表演的节目不合口味,不但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被群众诟病为形式主义表演秀。

  “三下乡”活动要做成惠及广大农民的实事和好事,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注重送与需的结合,给群众表达的机会,让服务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多些“泥土味”。在活动开展之后,要做好回访,看看群众的满意度,群众还缺什么、还需再补什么。唯有如此,才能使“三下乡”送出的“年货”叫好又叫座。(黄海涛)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