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30日17:43

来源:大河网

  12月28日,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赴焦作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尹弘指出,要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它的重要特点,就是要做到“顶天立地”:既要对接中央、省市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又要立足当地实际,促进乡镇、村社经济发展。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发展中的大省,河南曾有过“十八罗汉闹中原”、百县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富民强省提供了重要支撑。2019年,在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中,河南更是以28县域入选的成绩,领跑榜单。

  在全面深化改革、迈向经济强省的路上,河南号角声声、步履铿锵;在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出彩中原的新征中,河南再添新的动力、新的活力。我们要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区域实际,以新的思路和战略厚植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农业和农村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在乡村、潜力也在乡村。要立足客观实际,抓住乡村振兴的历史性机遇,在充分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和特点特色,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走好“农村包围城市”之路,通过发挥乡村振兴对县域经济的引领作用,改善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全面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动力。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合理、高效配置资源是区域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必须建立县域经济协调机制,增强县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要持续抓好县城和重点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突出产业特色和产业定位,探索“一区多园”“数县一区”以及合作建园等模式,推动资源要素向县城和产业园区集中,吸引更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为提升县域资源配置效率,增添县域产业发展新动能。

  加强“九龙治水”治理。当前,营商环境优劣与资本流向呈同向和正比趋势,正在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要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对“九龙治水”现象的治理,大力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良好氛围,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县域内部各机构在政策、措施之间协同高效,以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化提升,创新完善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消除县域经济发展“堵点”“痛点”,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市场竞争更多地依赖于科技创新。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以创新为引领,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加强科技推广,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企业经营成本,积极引导和支持高端技术人才回乡创业,以人才的竞争优势,筑牢创新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推动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李吉明)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