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清单成百姓幸福账单

2019年12月31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临近岁末,回望2019年,国家在就业、工资、医疗、交通、脱贫、环保等多个民生领域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你我的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

  回应民生期盼,把握时代脉搏。预计2019年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3亿人,已覆盖超过93%的人口,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8000万张;1—11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放眼即将过去的一年,在坚持发展的同时,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推进民生建设,使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每项民生指标都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广大民众真切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

  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来都不是一时性的政策安排,而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无疑是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对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并强调,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桩桩件件无不展现了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的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继续努力地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务实、坚定。不难想见,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14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定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罗建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