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不怕“南”

2020年01月03日08:31

来源:大河网

  北极熊:你怎么不来找我玩?企鹅:我太南了!源于这个段子,有人将麻将中的“南”拿来做表情包,“我太难了”演变成“我太南了”,迅速引发一股传播风潮,“我太南了”“我南上加南”“我左右为南”等网络口头禅,被多版2019年度流行语不约而同评为“十大”,引发一波又一波热议。

  大到国家、小到家庭,大到集体、小到个人,可以说各有各的难处,要想不遇到任何困难,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只是难题大小有所区别罢了,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困难、应对困难、战胜困难,很多时候心态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

  刚刚过去的2019年,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升级,复杂因素叠加,用“太南了”来形容绝不为过。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党和政府沉着应对,锚定稳中求进总基调,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团结带领群众抓改革、扩开放、打攻坚战,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势头。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恰是不怕“南”、勇于迎“南”而进的结果。

  再看“我太南了”的网络接龙,固然带有调侃和戏谑意味,也不排除吐槽和抱怨成分,但稍加打量便不难发现,“我太南了”引发强烈的网络共鸣,更多的或是自勉自励、也是互勉互励,是互联网时代调节情绪、自我减压的别样方式,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恰恰显现出豁达、乐观、不畏“南”的精神状态,就像那个因被误解委屈得直哭、转瞬又擦干泪工作的女收费员。

  尽管“我太南了”,依旧热爱生活;尽管“我太南了”,依旧奔跑前行。“我太南了”的背后,有扛得住崩溃的自强,有触得到温暖的帮衬,更有携手共进的默契和攻坚克难的行动。以阳光向上的心态拥抱2020,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笃守方向,不避“南”也不畏“南”,不矫情也不懈怠,我们一定能够把形形色色的困难踩在脚下,勇往直前。(范子军)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