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12306会员制圆满

2020年01月03日20:51

来源:大河网

  据央广网1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其中提到,2020年国铁将启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工作,建立12306网站会员制。

  不等人,2020年悄然而至。街头渐渐多起的红红的中国结装饰,时时在告诉我们,回家、团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十几亿中国人的生活底色,而“票”则是回家的关键。春运回家更加舒适一点,这样的盼望,国人不断更新,总是夹杂着喜怒哀乐,却总割不掉。

  12306会员制,简而言之就是会员购买火车票,能够获得一定的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就可以免费兑换火车票。这和我们在市面上见过的众多的会员制基本一致,唯独不一样的是,这是火车票。960余万平方公里上,12306独此一家。无论是12306的app还是网站,都让无数投身红海蓝海竞争的经营实体艳羡不已。“爱来不来”的12306变成了“爱来不?来”,就像是一个恃才傲物的巨人慢慢放下孤傲,展示出迷人的微笑,不再冰冷,而开始有温度。

  既是独一份,就要有独一份的好。

  建立12306会员制,是铁路部门市场化的一次重要尝试。相对于以往仅仅用于购买火车票的刻板印象而言,会员制可以增加用户黏度,提高公众选择铁路出行意愿,也能让一些老用户享受到乘高铁、普速火车出行的优惠。以河南为例,随着米字形高铁网络的初步形成,纵横交错的高铁网络,让很多人更愿意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在此背景下,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了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便民举措,提升了公众获得感。建立12306会员制,让利于民,将更有利于市场化改革,为市场带来更多的促进作用,为公众出行带来更多可喜的变化。

  坐拥海量用户群体,市场容量巨大的背后也是责任的重大。12306会员制运行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确保会员的信息安全不外泄。向会员提供服务,收集会员信息以促进服务并无不可,然而会员信息一旦外泄就是失职失责。期望12306能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牢牢确保会员信息安全,确保12306会员制圆满运行。

  在经历了网站瘫痪、频繁的验证码等“风波”后,12306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和自己曾经的过往和解。12306是公众观察铁路改革的窗口,让每一次出行、让每一个会员都能感受到便利和舒心,这是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呼唤。(墨者行谦)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