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先动手再伸手

2020年01月04日09:54

来源:大河网

  抓高质量发展,既要苦练内功,又要善借外力。“先动手再伸手”,这一论断和要求,内涵深刻、富有哲理。

  先动手再伸手,是河南经济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先动手”,强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因地制宜把能干、该干的事干起来;“再伸手”,不是庸俗的“跑部钱进”,而是强调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融入大局中因势利导乘势而上。近年来,河南发挥优势潜力,独辟蹊径发展空港经济,超前规划建设郑东新区,“无中生有”开辟四条“丝绸之路”,在国家政策的浇灌下,幼苗变成参天大树,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点,这都是先动手再伸手的鲜活例子。

  先动手再伸手,蕴含着深刻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和动力,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竞进态势,“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内在活力、内生动力。“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在开放发展、融合发展的今天,看清大势、

  融入大局也极端重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国家希望各地各展身手、活力竞放,自身有了好苗子,再从大局层面争取享受政策的阳光雨露,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谋划高质量发展,“不动手、也不伸手”的消极不作为,是最要不得的;“不动手、只伸手”的等靠要思想,也要杜绝;“只动手、不伸手”,囿于一隅,自拉自唱,同样不可取。做到“动手”与“伸手”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我们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上游刃有余、勇立潮头。(丁新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