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住房保温层“保温”更要保命

2020年01月04日20:06

来源:大河网

2020年元旦当日17时许,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明火于19时20分扑灭,无人员伤亡。经初步核查,火灾从加州花园小区A4幢第2层(共30层)一居民房阳台起火,火苗成立体状燃烧,引燃外墙保温层及雨棚,蔓延至第30层阳台并蹿至部分居民房屋内。(1月2日新华网客户端)

元旦一场大火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火灾现场让人心有余悸,调查结果更让不少人提心吊胆。

外墙保温层频频惹祸端。12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SR国际新城住宅区发生火灾,系外墙保温材料起火,起火建筑共25层,起火部位为5楼及以上外墙。事故无人员伤亡。5月24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汉中路89号金鹰A座楼顶失火,据了解,起火部位为商场九楼一正在装修改造的酒店,主要燃烧物质为外墙保温材料,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而早在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一高层公寓发生火灾,短短四分钟,大火迅速蔓延整座大楼,这场火灾导致58人遇难,70多人受伤,经济损失达数亿元。火灾发生时,这座公寓外立面上大量易燃的保温材料,正是造成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无情大火让高楼中的安全隐患暴露无遗,未雨绸缪是当务之急。

上下联动,查验入册,责任到人,才能防患于未然。相关报道显示,发生火灾的楼盘几乎都在2009年《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出台之前建成,保温材料不达标是安全隐患。因此,一方面要将这些“问题”楼盘进行详细查验,根据档案材料和实际编制火灾隐患等级花名册,划出安全隐患重点对象、重点部位,集中进行消防宣传,普及防火救火知识,结合生活实际与居民交流互动,提高他们的火灾防范意识和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要严把商住房建设,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防火材料的质量关。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民生大事,涉及面广,资金投入较大,只有把好审验关,才能保证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避免以次充好的糊弄行为,打造出经得起“烤”验的民心工程。

商住房保温层是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的重要举措,不管是历史问题还是现实原因,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根本。没装保温层不一定能冻坏人,但安装保温层必须能保命。如果保温层存在安全隐患,威胁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保温层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从建设源头入手加强监管,从细节巡查开始做好防范,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人人积极参与消防工作,让保温层“保温”又保命,最大可能避免火灾的发生。(宛东黄牛)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