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管理需要专业化“自治”

2020年01月06日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1月5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福泽门小区业委会经过投票,决定从2019年小区公共收益中拿出5万元钱,补充进维修基金。“从去年用公共收益结余给广大业主派发‘红包’,到今年我们将部分收益结余用于补充住房专项维修基金,是出于对小区长久发展的考虑。”该小区业委会主任范长江表示。

  提起维修基金,很多人都不陌生——首次入住小区时,每个业主都要缴纳一笔费用,作为公用设施及设备的维修改造资金。不过,对于维修基金的使用,很多人往往是一头雾水。究其原因,维修基金是备用资金,而且“备用期”普遍很长,在缴纳过这笔费用的很多年内,或许都用不上这笔资金。“备用期”长带来的现实问题是,多数业主都不知道小区维修基金到底有多少,以至于总是感觉“钱到用时方恨少”。

  面对维修基金这个小区管理中“熟悉的陌生人”,发生在福泽门小区的这一幕令人眼前一亮。对于福泽门小区业主来说,以公共收益补充维修基金,无疑是为小区后续维护注入了保障。对于其他小区业主来说,此事的最大看点在于,福泽门小区业委会的现身说法使人明白,维修基金不仅需要未雨绸缪,而且还能够细心经营。

  维修基金实际上就是小区公共设施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虽然轻易不会动用,但是,一旦动用就不是一个小数目。由此,不仅需要精打细算,更为重要的是,只有保证资金持续增长,才能为物业管理提供保障。对于老旧小区来说,随着维修基金的使用越来越频繁,维修基金难免会出现短缺。除了向业主追缴之外,以公告收益补充维修基金无疑是一种更好的方案。

  现实生活中,多数小区的维修基金都处于“沉睡”状态,更有甚者,因为“沉睡”太久,某些小区的维修基金成了一笔糊涂账。福泽门小区业委会的做法之所以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关键就在于摊开了小区公共收益的“账本”、亮出了维修基金的“家底”。以公开透明为前提,以广泛接受监督为基础,这样的小区管理者自然会赢得信任与支持。

  从年底“发红包”,到补充维修基金,关于小区公共收益的使用,福泽门小区业委会探索出了诸多契合业主需求的途径。羡慕“别人家小区”的同时,希望更多小区都能凭借负责任的业委会,实现更加专业化的“自治”。事关小区利益,“自己人”办事显然无疑更加贴心而且放心。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