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前送炭”比“雪中送炭”更好

2020年01月06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袁文良

  日前,笔者在一个单位参加座谈会时,一位领导讲了一个颇有哲理的问题:当基层群众称赞我们“雪中送炭”时,我们应该感到脸红。我们为什么非要等到“下雪”才去“送炭”呢?“雪前送炭”不更好吗?

  所谓“雪中送炭”,原意是指雪天给人送炭取暖,用来比喻在别人急需的时候给予帮助。而“雪前送炭”,是说在下雪之前就把炭送来,以防天气突然下雪降温,比喻做事情有预见性,把问题解决在苗头和萌芽阶段,这显然是对领导干部关心群众提出的更高要求。

  当然,当群众生产生活出现困难需要帮助时,领导干部诚心诚意地登门“雪中送炭”的确是值得称道的,基层群众心里也肯定感到暖乎乎的,也会从内心表示感激。但我们不能否认,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作风漂浮,对群众的民生调查不深、了解不多、关心不够。有些问题本来存在很长时间了,也不是解决的条件不具备、不成熟,而是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直到火烧眉毛了,才急忙“送炭”下来。这种“马后炮”式的工作作风,虽也起到亡羊补牢效果,但毕竟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对此,也许有人会说:领导干部那么多大事要处理,能做到“雪中送炭”已属不易,如果再要求“雪前送炭”,是不是有些求全责备呢?非也!俗话说:“雪前送炭好,雨后送伞迟。”“雪中送炭”是在问题出现后想办法被动地去解决,说明我们关心群众疾苦还没有完全做到位;而“雪前送炭”则是增强工作预见性,把问题想在前面的主动工作,可以避免工作的临时性和盲目性,而这才是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密切党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的最好表现。

  领导干部要做到“雪前送炭”并非易事,这需要一种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需要一种未雨绸缪的工作作风,更需要一种善于探知规律的能力素质。而这又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不能仅仅满足于“有求必应”,而应该具有前瞻性思维,带着感情深入基层一线,把工作做在下基层之前,与群众交朋友,凡事多为群众着想,凡事以百姓为先,以积极主动、不等不靠的姿态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这样就一定会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