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抢票软件不能止于屏蔽

2020年01月07日07: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年春运火车票已售出3亿余张,一些没有订到票的网友想找黄牛或者用抢票软件购票。媒体调查发现,随着12306候补购票功能的出现,许多抢票软件变得不再好用。为了保障用户权益,12306方面已经屏蔽多个抢票软件。

  抢票软件利用了公众的出行焦虑,涉嫌虚假宣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运营的抢票软件平台近60家,大都划分多种抢票速度通道,根据抢票成功率收费从低到高不等。然而,抢票成功率究竟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平台却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消费者在支付费用后,是否享受到相应的优先抢票服务,也是一个未知数。即使消费者花了钱买加速包,假如12306平台没有票,抢票软件照样抢不到,所谓的成功率纯属子虚乌有。

  抢票软件严重干扰网络秩序。抢票软件的抢票原理,就是用电脑程序代替手动操作,不停地刷新12306服务器,不断监控上面的余票信息。这一做法给12306服务系统增加较大的压力,又挤占12306服务器的服务宽带,影响乘客正常购票,扰乱了乘客公平、正常购票的秩序。

  有关部门不能继续坐视抢票软件野蛮生长。从本质上讲,抢票软件和过去的“黄牛”票贩子并无区别,都是在基础票价之上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这种做法不仅侵害了使用者的消费权益,而且影响了其他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有关部门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抢票软件予以删除和下架,彻底净化购票秩序,维护消费公平。(张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