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深远”才是真的爱

2020年01月08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湖北襄阳刘女士在朋友圈为读大一的女儿招保姆,主要负责女儿起居、帮忙洗衣做饭。事件一经发酵,立马上了热搜。当有人问道会不会花太多钱心疼时,刘女士给出答案,“不心疼,只要孩子好就行”。

  可怜天下父母心。随着社会物质水平和家庭收入不断攀升,娇生富养、“十指不沾阳春水”成了少数家庭的“育儿经”。身为父母,给孩子打造“成长温室”,本是一家之事,无可厚非。但是,在讨论“钱购买服务的合理性”之时,大家却偏离了一个重要的常识——学会处理自己的生活事务与日常起居,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与基本功。如洗衣服,大部分大学都安装了付费洗衣机;再如做饭,学校也有性价比较高的食堂。若缺乏日常生存技能与常规知识,难道一切都要等他人提供“上门服务”?

  古人常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用到这里较为应景,孩子早晚要脱离父母的双手与怀抱,去迎接和闯荡自己的蓝天与疆土。与其说这是为孩子打造一个“安乐窝”,不如说还是宠溺之情放不下。“为大一女儿请保姆”,值得当事父母深刻反思,何不让子女融入其他学子之中,一同做伴、相融成长?“为大一女儿请保姆”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到现实中不少父母的影子。“路要靠自己去走,才会越走越宽”,对于父母而言,打破眼前的“捧在手心”,学会放手,子女才能走向长远之路。(段官敬)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