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高”的年度账单有何蹊跷

2020年01月08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出炉了,微博、朋友圈再次沸腾了起来,不少网友查看后很吃惊:“怎么花得比赚得还多?”“我哪儿来的这么多钱?”支付宝回应称,此次年度账单没有总消费的概念,全部调整为总支出。也就是说,账单里不只是消费支出,就连投资理财、基金保险,甚至是“左手倒右手”的转账也都计算在内。有人调侃,与其说是“年度账单”,不如叫“年度资金流动”账单更为确切。

  年度账单的落差感,与人们消费习惯和观念的改变有一定关系。过去出门逛街是把钱包裹紧,如今则是把手机攥紧。电子支付快速便捷的优势使得年轻人很容易产生超前消费的行为:动不动吃顿大餐,时不时买几件新衣……日积月累,看起来都是零零碎碎的小钱,但年度账单一出,便傻了眼。在一些年轻人的眼里,钱不过是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数字,手机按一按,逛街扫一扫,根本体会不到花钱带来的痛感。

  年度账单“掺水”的背后,还隐藏着互联网平台的套路和小算盘。当看账单、晒报告成为不少人迎新送往的生活仪式感时,当我们感伤于时光匆匆流逝时,互联网平台推出的年末账单用温情生动的画面、具体而微的数字,为我们展示了过去一年来生活的轨迹。在平台方看来,年度账单的核心目标是让用户转发,让用户去晒,在网上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画像”,描摹出每个个体不同的生活场景和审美情趣,可以激发用户的分享欲,满足其“被关注”的体验感。从这一层面看,年度账单数据的“虚高”和“注水”,很可能是互联网平台有意为之,目的就是为了迎合用户猎奇、攀比的心理需求,从而有助于话题的营销和流量的获取。

  此外,账单“注水”,或许也是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众所周知,此前支付宝发布的年度账单,因其强制获取用户隐私信息备受争议,甚至落得被指责、约谈的下场。痛定思痛,通过“掺水”可以隐藏用户的真实经济状况,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为了避免落人口实。

  年度账单的出炉,更多的意义在于让人们了解过去、警醒未来。围绕年度账单的种种声音传递着一种意见倾向:平台方要吸取教训,更加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用户在戏谑吐槽的同时,要读懂其背后的逻辑,适度消费、合理消费,这才是年度账单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