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不是“第三学期”

2020年01月08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临近寒假,不少家长已提前开始筹划孩子的假期课程。记者调查发现,北京的家长们还将“补课”战场转移到外地甚至国外,艺术集训、海外游学、生存挑战等课程五花八门。(见1月7日《北京晚报》)

  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9.1%的受访者表示周围学前儿童学习英语的情况多,72.7%的受访者认为“赢在起跑线”是诸多家长为孩子报英语班的主要动因。在这种理念引导下,许多家长从孩子上幼儿园时就不断加压,逼着孩子练书法、弹钢琴、学舞蹈,孩子刚刚踏入小学的门便不惜代价送孩子上这样那样的补习班,导致许多孩子在童年时代享受不到应有的乐趣,把学习当成折磨人的“苦役”,甚至患上“厌学症”。据不完全统计,苏北某市城区30所小学有近90%的小学生,节假日是在补课班、兴趣班和其他一些课外补习班中度过,过着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生活。

  常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可以说,如何培养和提高受教育者的基本素质和实际能力,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远比灌输一些陈旧的知识重要得多。尤其是随着知识爆炸时代的来临,知识更新呈现出加速度态势,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保持其对知识持续追求的热情和动力,显然更具有长远意义。(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