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2020年01月08日16:5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6日01 版)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和国家机关在整个国家治理中处于重要的位置,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需要加强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的建设,发挥他们的“核心”作用,才能够让机关党建这个“中枢神经”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传感器”。《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显然,《条例》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只有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才能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要加强机关党建,筑牢新时代基层战斗的堡垒,就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推动党和国家机关彰显政治属性,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只有把准机关党建的建设方向,接下来的每一步工作也才变得有意义,也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机关党建的具体作用,更好地推动工作的落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

  机关党建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就需要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在思想上能够与党中央同频共振,才能够让党员干部找准自己的政治方向,坚定自己的政治使命,始终做到对党的忠诚,不断地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机关党建要加强政治能力担当。机关党的建设不仅仅在于推动国家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更在于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机关党的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领域的政策法规、制度措施,提升治理效能。显然,要让机关党的建设转换为政治能力,就需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增强他们的斗争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

  机关党建要强化政治教育引导。机关党的建设具体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就需要加强他们的思想建设,只有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以及本单位的具体工作上去,才能够更好地立足本职岗位,把工作做出更大的实效。这就需要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政治理论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纪律和廉政教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通过加强政治教育引导,帮助党员干部解决他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不断地净化他们的思想。

  学习贯彻好《条例》,就是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只有在思想上找准方向,在行动上才能够找准目标,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地掷地有声,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杨佳佳)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