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不能因噎废食

2020年01月09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闻事件】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黑龙江一学校组织学生扫雪,13岁女生扫雪3个小时,全程没有戴手套,手指被严重冻伤险遭截肢,有人认为学生不是清洁工,不该出来扫雪,你觉得学生该不该为学校义务劳动?

  因为扫雪时间过长,没有戴手套,学生手指被严重冻伤,学校无疑要反思并承担其中的组织责任和安全管理责任等。然而,凭借这件小概率事件就罔顾孩子的成长,批评学校本不该组织学生进行扫雪等义务劳动,明显陷入了“因噎废食”的荒唐逻辑。

  劳动一直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价值底色。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比重逐渐降低,很多原本可以由学生自己完成的校园劳动,也逐渐由别人代替。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造成了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更值得忧虑的是,由于劳动教育开展不充分,一些孩子心里有了轻视劳动的思想倾向。

  提倡孩子在成长阶段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本意不在于为自己和他人乃至整个社会提供多少服务、创造多少价值,而是让孩子在具体劳动场景中得到熏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从而逐步培养他们的家庭、社会责任感,继而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由此层面言之,学校组织学生打扫积雪,给教育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无可厚非。

  当然,任何一项活动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但不能因在劳动中出了事情,就完全否定学生参加义务劳动的价值。学校在组织义务劳动之前,尽最大限度将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消除掉,既可以让校园环境整洁,又能使同学们在劳动中形成配合协作的默契,这样的活动有何不可呢?(樊树林)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