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劳动必须把握好度

2020年01月09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闻事件】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黑龙江一学校组织学生扫雪,13岁女生扫雪3个小时,全程没有戴手套,手指被严重冻伤险遭截肢,有人认为学生不是清洁工,不该出来扫雪,你觉得学生该不该为学校义务劳动?

  2019年7月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规定,“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但是,对学生加强劳动教育,或者让学生进行义务劳动,目的是要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和综合素质。如果在义务劳动中,不顾学生实际或劳动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致使学生难以承受、造成伤害,就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本质,也失去了劳动教育和劳动能力提升的意义。

  让学生进行义务劳动,不仅要结合学生年龄实际,更要注意个体的特殊性,因地制宜,把握好度。上述新闻中,就不是一种合适的义务劳动。比如东北这个地方,本身就比较寒冷,让学生参加扫雪,有滑倒、冻伤的风险,更何况劳动时间长达3个小时。退一步说,即使真的要求学生参加义务劳动,也要做好必要的保护措施,比如提醒学生戴上手套、注意防滑等等。由此看来,在东北这个地方,让初中学生进行长达3个小时的扫雪,确实不合时宜。(张东阳)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