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完善制度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

2020年01月09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在1月8日的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他还强调说,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

  制度是治党治国的根本。邓小平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道出了制度的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但制度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客观上要求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治党使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把好做法上升为制度。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但群众最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主题教育中涌现很多好的做法,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切中要害,既落实了党中央要求,又符合基层期盼,应通过进一步条理化,融入党内法规制度,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保障更加完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构建经常性的教育机制。应在制度层面不断推进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着力构建切实有效的教育模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应摆脱单向灌输的方式,转向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的双向互动,增强教育的效果。社区是联系党员、组织党员,贴近群众、了解群众需求的重要场所,也应该是党员教育的主要阵地。党员教育应坚持面向社区,进一步完善理想信念教育的制度套餐。促进理想信念教育的可持续性,完善的奖惩机制不可或缺。应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成效的考核,将党员的作风问题作为考核党员的重点,及时奖励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坚决惩处作风不良、屡教不改的党员干部,用活激励和警示这两只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健全制度约束机制。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不忘初心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但理想信念更是一个实践概念,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践行理想信念的重要依据。促使党员干部严守政治规矩,教育是基础,监督是保障。这需要不断完善党员评测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的追踪管理,及时遏制党员干部的不良思想与行为。同时,制定完善的评定标准,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通过标准化的评价,倒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首先需要思想自觉,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还要靠好的制度。通过制度保障,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病毒,才能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