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别让问题成为话题

2020年01月09日12:34

来源:大河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黑龙江一学校组织学生扫雪,有13岁女生扫雪近3小时,全程没有戴手套,导致手指被严重冻伤,险遭截肢。事情发生以后,有网络媒体在微博上发起“学生该不该为学校义务劳动”的讨论。

“学生该不该为学校义务劳动”,抛出这样的话题,显然丢掉了很多前缀。完整一些的说法应该是“学生该不该在寒冷天气里为学校义务劳动”,更完整的说法是“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的学生该不该在寒冷天气里长时间连续为学校义务劳动”。很显然,这根本不是也不该是问题。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提到“低温津贴”,无论是高温或是低温环境下,关怀保护劳动者是社会共识也是常识。更何况劳动者是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的中小学生。因此,本案中的学校或是教师就是在认认真真地办了一件错事。而这样的个案问题更不能成为话题,因为它既无讨论价值,更会掩盖问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本职就是教书育人,为学生播撒希望的种子,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然而,近年来,校园里的一些不良事件频发,对学生的心灵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如本案,据新闻报道,当记者询问13岁女生当时有没有觉得手疼或者向老师反映情况,她回答:“感觉到疼,但是后来手麻了,就不疼了……我有问老师什么时候雪能扫完,老师说还有那么多雪,那能啥时候整完。”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每个人的素养体现,也是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本案中,13岁女生对“劳动”会产生什么创伤性反应,我们不得而知,但愿她仍然心怀美好。

当前,有些学校育人心切,但由于“问题校长”或是“问题教师”的出现,往往“育人”不成反“愚人”。管理粗放,监督缺位,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偏低为不良事件埋下了隐患。

学校不应放任教师我行我素,教育学生的同时教育教师,加强教师管理,杜绝“问题教师”,莫让学校乃至教育事业为“问题教师”背锅。只有不断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让治学环境充满清新空气,菁菁校园才会少些浮躁少些戾气多些生气。(史海山)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