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值得提倡

2020年01月10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这两天,“45度让路法”突然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为什么提倡“45度让路法”,因为这种方法可以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帮助特种车辆顺利通过,为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很多网友纷纷在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转发“45度让路法”,说明公众安全意识在提升,值得肯定。而“45度让路法”在各大社交平台的传播,又进一步倡导了礼让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的理念,普及了生命第一的安全意识。

  对于经常开车的人来说,这并不算什么技能,更多的还是一种意识,只要具备了这样的礼让意识,那么要做到“45度让路”其实是很简单、很轻松的事情。据交警部门解释,这种方法确实有用、可行,具体到某个交通拥堵的路段,碰到需要礼让特种车辆的时候,未必非要严格按照45度来进行礼让,而是需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进行适当的调整。

  交警部门表示,如果社会车辆在避让特种车辆过程中产生了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违章行为而面临处罚,可以凭借有效证据到交警部门进行申诉和撤销。为此,笔者希望广大车主在礼让特种车辆的时候,主动留下一些影像资料作为证据,帮助他人的同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做到两全其美。(苑广阔)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