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用好众筹方能解愁

2020年01月13日17:13

来源:大河网

老人自称因身体残疾,遭村里人“看不起”,离家出走20多年,辗转多地,来到郑州一直搭简易棚生活。前几日,郑州降温下大雪,又遇棚子被拆,他的遭遇引发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们的关注。截至1月9日,300多名该校学生通过众筹,给老人捐了棉衣、裤子和鞋子,还给老人临时租了一个1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据大河报)

冬日里,大学生们这场爱心传递让人感到格外温暖。“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更为便捷,也为爱心洪流的汇聚提供了入口。从一个大学生发动了“想给老人一个家”的众筹群开始,大家选择及时伸出援手,虚拟空间虽然考验着我们的相处状态,也恰恰让时代的智慧充分发挥,让人类的真情愈加可贵。

对于大学生而言,这场自发的捐赠活动不仅仅是帮老人找一个“家”,而且是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善念的不断积累,当社会的爱像这样汇聚起来的时候,人们更容易看到和找到自己和他人身上的善,这样的力量,自然有着其强大的辐射力。如同另外一个温暖的故事,一位环卫工阿姨用一碗饺子深深温暖过一个“郑漂”少年的心,22年后事业有成的小伙儿决定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一个人的力量很小,爱心众筹让温暖不断传递。

对于老人来说,这个“家”弥足珍贵,他以“修鞋”为生,曾经风餐露宿也不愿回乡下老家,这个“家”是老人在郑州立足的第一步,学生们的力量有限,接着会有更多的人接下爱心接力棒,老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众筹?从字面意义上看,众筹就是众人筹集之意,也就是集合大家之力来完成一项具体的融资活动。相比于社会自发爱心众筹,值得警惕的是“欺诈众筹”,一些骗子发布的“捐款帖”笔法细腻、故事感人、语言煽情,很难辨得出真假。一旦有人受骗,以后就会对“爱心众筹”敬而远之。如此,岂不让人寒了心?有关管理部门和公益组织应该对众筹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保证好“爱心众筹”的初心。(魏蔚)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