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屁论文”何以能一路绿灯

2020年01月14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张瑜

  近日,一篇7年前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意外引发舆论关注,热议的焦点在于,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对此,《冰川冻土》编辑部发表撤稿声明,表示将严肃对待发表文章质量问题,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见1月12日澎湃新闻)

  这篇论文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作者在开头称,“文章以自己身边的人为例,解读他们身上隐含的人生哲理……”并以“美与道”“导师的崇高感”“师娘的优美感”“生活之美与人生大道”展开了论述。客观而言,论文的研究动机和构架设置,从逻辑上看倒也并非荒诞不经。但作者选取的研究对象,是自己“崇高的”导师和“优美的”师娘,这种毫不避嫌的态度,很容易给人一种“用一篇论文去拍马屁”的恶劣观感。无怪乎,该论文遭到众多网友调侃吐槽,被讽刺为“高端大气上档次”且赤裸到极致的“马屁论文”。

  有意思的是,据查,作者的导师正是该论文所发期刊《冰川冻土》的编委会主编。也就是说,面对学生所写的吹捧自己的论文,这位导师并没有将其拦下。莫非是不以为意、深以为然?莫非是有什么样的导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或许这正是“马屁论文”诞生的原因之一。

  人可以不爱惜羽毛,但制度却必须守正。“马屁论文”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核心期刊上,无疑揭示着相关审查防线的溃败。核心期刊被视为学术研究的高地,但近年,论文抄袭、造假事件等,频频伤害着核心期刊的公信力。正因如此,教育部屡屡发出强音: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马屁论文”虽然无涉抄袭、造假,但其所呈现和表露出的谄媚丑态,有悖于公正客观的学术操守、规范,同样也是一种“不端行为”,甚至是学术之耻,也可能涉及名利上的输送与腐败,同样应当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对此,有关部门有必要迅速启动调查,复盘“马屁论文”的刊发过程,对相关失职人员进行问责,同时,也应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从论文审发机制上进行深层纠偏。

编辑:郭同欢